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826

一、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创建于1979年6月,前身是湖北师范大学首任校长、教育家邵达成先生创建的黄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室。1999年5月,以教育科学研究所为基础,成立湖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2016年3月,更名为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近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学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育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五个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教育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2015年,作为主干学科联合学校相关学科成功组建“师范教育”学科群,并获批湖北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2018年2月,“教育学”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18年,小学教育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专业入选教育部“幼儿园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有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教授6人,副教授13人,博士20人。教师中有湖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特聘“磁湖学者”、“彩虹学者”等高层次人才5人,兼聘20位中小学名师作为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实践导师”。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获得各类科研奖项20余项,发表论文7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9部。

【办学条件】学院拥有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测评室、蒙台梭利教育教学实验室、综合技能实践训练实验室、特殊儿童感觉统合实验室和特殊儿童诊断评估室等6个实验室,面积约540平方米,实验设备500余万元,建有幼儿园、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企业等实习实训基地40多个。学院与音乐学院共享电子钢琴教室4间,钢琴房200间,舞蹈房3间。高度重视课程与专业建设,已建成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湖北省教师教育联盟直播课程2门,校级在线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优质课程4门,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

【培养水平】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团总支自2009年起连续11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其中2009年、2015、2020年分别获得“黄石市五四基层红旗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自2009年起连续11年获得“优秀志愿者服务大队”;学生会自2009年至2018年连续10年获得“优秀学生会”。学院与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紧密合作,构建“全程-融合-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每年都有数十名毕业生考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二、专升本招生专业简介

(一)专业名称:小学教育(师范类 两年制本科 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主动适应教育改革以及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小学教育工作者。

专业优势与特色:构建“全程·融合·协同”的人才培养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构建递进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践行“教学研合一”培养理念,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小学教师。

核心课程:教育研究方法、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设计、小学生卫生学、教师专业发展、小学实用美术、小学生学习评估、小学舞蹈创编、小学课程与教材分析、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指导。

就业去向:小学教师、小学教育科研人员。

(二)专业名称:学前教育(师范类 两年制本科 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具备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教学和艺术技能,适应各类早期教育、培训、保健、少儿活动中心以及早期教育读物出版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培训、研究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深化“学岗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厚基础、强能力”的幼儿教师培养理念,优化“学前教育理论+专业技能+艺术特长”的特色课程体系,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着力培养高素质学前教育人才。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概论、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等。

毕业生就业方向:早教机构、托育中心、各级各类幼儿园、少儿出版社、幼儿教材研发机构、玩教具开发公司、体智能机构等相关学前机构。

三、招生信息

(一)招生计划:

 

本科专业代码

本科专业名称

普通

专项

合计

040106

学前教育*

75

15

90

040107

小学教育

54

11

65

注:带*的专业有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计划。

(二)考试信息:

2022年专升本招生本考试科目、参考教材题型与分值分布

本科专业代码

本科专业名称

招收专科专业

公共科目

专业科目

专业科目参考书

专业科目试卷题型与分值分布

040106

学前

教育

学前教育

大学英语

学前教育原理

教材名称:《学前教育原理》(第1版)

主编:蔡迎旗
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1.选择题 20分;

2.填空题10分;

3.名词解释 20分;

4.简答题50分;

5.论述题(材料分析题)50分

040107

小学

教育

小学教育

大学英语

小学教育学

教材名称:《小学教育学》(第3版)

主编:曾文婕

出版社:高等教育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1.填空题,20分;

2.辨析题,40分;

3.简答题,40分;

4.论述题,20分;

5.材料分析题,30分。

 

咨询电话:虞老师、孙老师  0714-6572268

更多招生资讯请关注“湖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官方网站(http://jwc.hbnu.edu.cn)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