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琴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2410


余秀琴,197512月出生,江西人,教育学博士,副教授。200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教育学院,2014 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年至2014年间在教育领域有十多年教学、科研及部门管理经历,曾在教育部职成司和北京市石景山教委挂职工作;20152020年间在国内外(美国西雅图和北京)企业从事创新创业和公司高管工作;2020年秋季伊始,任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创新创业教育;

在教育领域工作期间,陆续以负责人身份主持过项目5个,包括: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和2017年度职教专项的子课题2个、国务院三峡办委托项目子课题1项和浙江省的市级人才培养基地项目1个;参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子课题1个(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研究),教育部相关战略和政策研究专项2个(全国教育集团化发展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及亚行与教育部合作的技术与职业教育和培训示范项目1个;以第一参与人或主持人身份承担过浙江/辽宁等省市级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高职学院教学改革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等项目近10个。在公司工作五年期间主持10多项留学生文化涵化、教育测评和英语类产品研发并落地实施。

2020年至今承担湖北省、黄石市和学校相关教育规划和教学改革课题多项,主要包括:社会学视角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黄石市创新型城市进程中的大学-产业-政府联动关系;美国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研究与课程开发;高校“图··思”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以及《班级管理》思政元素开发与融入模式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含学术论文和大型会议综述)发表在教育类和职业技术教育类核心期刊上,其中CSSCI源刊2篇,北大核心期刊40多篇;参与出版著作4本。部分独立的或参研的教育科研论文和著作获浙江省和辽宁省教育科研成果一//三等奖和2011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2020年起给研究生讲授《院校研究》、《多层次创业教育模式》,给本科生讲授《教育社会学》、《教育学原理》、《管理学》、《班级管理》、《教育测量与评价》等课程,创新研发了图··思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显著,广受师生好评。指导本科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师范生教学研究项目 1项,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