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刘学利和周英杰博士组织开展学术沙龙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643


4月16日下午14:30研究生导师刘学利和周英杰博士组织2020级2021级8名研究生,教育大楼1317举办了第一期尔是求雅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孙艺琦同学主持,程静、李明杰做汇报,张明珠、郭浩彬负责点评,同学们相互交流、讨论,最后由两位导师指导与总结。

程静同学汇报的主题是《部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体例结构分析》,主要从单元组织结构和单元编排类型两方面介绍部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的体例结构。单元组织结构突出人文精神和核心素养两条线索;单元编排类型分低、高年级论述,体现了教科书的人文性、价值取向、科学性、系统性特点。接下来的环节是由张明珠同学点评,建议将教科书体例结构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进一步深入研究。刘学利老师肯定了这一选题的意义,提出要明确体例结构的内涵及其要素。周英杰老师指出要注意体例结构与助学系统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李明杰同学汇报的主题是《核心素养与课程设计》,主要对核心素养和课程设计的概念进行界定,着重分析了核心素养的特质及其与课程设计的问题。汇报结束后由郭浩彬同学点评,建议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运用案例说明。同学们就课程设计与课程开发、课程实施和评价等问题展开讨论。周英杰老师建议要明确核心素养的现实意义并提出相关课程设计的建议。

最后,由两位导师做总结。周老师指出研究生学习中阅读与思考的重要性。刘老师对举办学术沙龙的目的、研究生读书方法等问题进行总结。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学术沙龙完美落幕,在两位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讨论,收获颇多,一致认为学术沙龙活动给大家提供了分享和展示的舞台,提升了学习与研究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