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系开展“精彩一课”示范观摩活动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539

     

2022421日下午,小学教育系在教育大楼1205开展“精彩一课”教学示范观摩活动,由周玲玲主讲《专业地使用语文教材》。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承办。

周玲玲老师首先组织了小型辩论赛,引导学生区分“教教材”和“用教材教”的涵义,然后播放了王崧舟老师的《长相思》教学录像,引导学生接触“教材内容教学化”的实践形态,初步形成“用教材教”的教学意识,最后总结出“用教材教”的思想内涵和实践意义。

在研讨阶段,邓李梅教授在介绍国内多位教育专家的听评课标准后,并提出了“讲得清”“听得懂”“会做题”“能应用”等四条评课标准。她认为,周玲玲老师的课堂体现了“新”“趣”“活”“实”“美”等特点,建议形成快慢结合的教学节奏,并使用调动学生兴趣的结束语。张小菊教授指出,教师教育应当立足师范生的实际能力水平,认真分析课程目标和教材内容,并选择和组织好课堂教学内容,引导本科生掌握教材分析技能。陶丽副教授认为,周玲玲老师的课堂教学体现了一定的教学智慧,建议加强课堂教学的目标设计,加强对学生思维的课堂引导。刘学利副教授认为,周玲玲老师较好地运用了教育技术,精心组织课堂活动,建议加强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

最后,系主任周英杰博士总结指出,课堂教学要做到“四精”——目标要精准,内容要精良,工具要精美,活动要精微。这样,教师才能有神采,学生才愿添彩,课堂才能出彩,观众才会喝彩。

研讨会后,小学教育系新进教师与学校教学督导、其他院系青年教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周玲玲课堂教学现场

评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