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刘妍慧博士参加第五届全国幼儿科学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799

2022623日到24日,我院刘妍慧博士参加了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及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幼儿科学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以专家云报告、幼儿园云参访、经验云交流的形式,深入研讨当前幼儿科学与数学教育领域的新发展、新思考、新问题。有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的专任教师、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一线教师及园长参与会议。

至今,教育部颁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已十周年。因此,会议的主题围绕着《指南》颁布十周年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旨在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交流各地研究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方向,不断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周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钱雨、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晓,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赵一仑、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许晓晖教授、香港教育大学助理教授孙瑾及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亚杰在本次会上都作了专题报告。专家们均强调“幼儿早期的科学与数学教育能够有效的培养幼儿的问题意识、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空间想象力”,指出“幼儿教师应该多角度、多方位、多种形式帮助幼儿进行思考探究,促进幼儿在实际探索中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能够有效提高幼儿的自主探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间,通过幼儿园云参访观摩各大优秀幼儿园的科学与数学教育活动,并且针对活动进行交流互动。此次讲座对于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具有很强的启示和指导作用,应当更加注重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的综合素养,适当地增加科学与数学教育内容的比重。会议的最后,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张俊对我国十年来幼儿园科学领域教育进行了回顾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