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教育学刊》资深编辑吕允英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646

 2022年11月30日下午,《中国教育学刊》编辑、副编审吕允英老师应邀在线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教科研及论文写作的几点建议”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付光槐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主要从“什么是好文章、为什么难以写出好文章、如何打磨为有研究价值的文章、选题的方向在哪里”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吕老师提出“符合刊物定位的文章是好文章”,讲解了如何根据刊物的定位和理念去确定论文的选题。其次,吕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运用大量代表性案例剖析了不同类型选题论文存在的常见问题,指出好文章需要选好话题,更需要有好的视角和立意,要写出符合刊物定位的好文章。接着,她又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将有价值的文章打磨到位。最后,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教育学刊》选题的原则和选稿重点,她认为选题应重视研究课题的应用性、学术性、可行性和趣味性,鼓励大家多阅读、多积累,积极投稿。

 此次学术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论文选题与写作方面有了更科学深切的认识,有助于我院师生更好地进行学术写作,进一步推动我院学术研究水平和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