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广场路小学王志娟校长应邀到我院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524

  202354日下午,黄石市广场路小学王志娟校长应邀来我院开展“校园生长的课程”专题讲座。小学教育系主任周英杰博士主持讲座,小学教育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王志娟校长围绕“小学不小,精微而广大”“小学不弱,成长需破茧”和“小学不简单,管理有学问”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王校长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以市府路小学“小善大爱”、中山小学“还能更精彩”、广场路小学“日新日进,向真而行”等校园文化建设故事为例,诠释了“小学不小,精微而广大”命题的丰富涵义。接着,王校长立足广场路小学校园生活,以“红果果历险记”“老师,她在我胳膊上戳了个洞”“风信子的故事”“他踢了我的”“少年新征程,红色长征路两万五千里”等校本课程生长故事为例,阐明了“小学不弱,成长需破茧”命题的生动内涵。最后,王校长围绕落实一日常规问题,以“晨读训练”和“课前训练”等学生习惯培育故事为例,表述了“小学不简单,管理有学问”命题的现实内涵。



最后,王校长以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先生的座右铭——“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由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时做,不拖延到未来”,“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地做,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位去做”——结束了讲座。

讲座结束后,王校长回答了师范生成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