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刘妍慧博士参加第六届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大会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341

202369日到12日,我院刘妍慧博士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在上海召开的“第六届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大会”的线下会议,会议主题为“婴幼儿托育科学化建设”。以专家报告、托育机构环境参观、观摩与交流的形式,聚焦研讨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发展态势、人才培养、婴幼儿发展和课程建设等关涉婴幼儿托育科学化建设方面的重要问题。有来自国内权威的托育政策研究专家和托育师资培养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婴幼儿神经发育、脑科学研究专家和婴幼儿护理养育专家团队以及优秀托育机构等参与此次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副会长、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委会会长刘金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童神经外科儿童运动障碍学组组长、副教授杨海波等专家在本次会上都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0-3岁是婴幼儿身体智力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为孩子终身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因此需要有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回应性照护。会议还强调“幼托一体化”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师资队伍一体化和课程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

其间,各大院校代表针对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及相关专业的建设作了经验分享,与各大院校的代表进行交流互动,现场研讨氛围浓厚。此次讲座对于我院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改革与创新具有很强的启示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