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刘妍慧博士参加2023年中国人口学会年会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339

2023719日到20日,我院刘妍慧博士参加了由中国人口学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的“人口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年会,会议主要围绕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本次会议全部为线下会议,包括大会发言、专题论坛交流和海报展示等形式,且每个论坛设主持人和点评人。

20237月19日下午,由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主办的“人口负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年会分论坛顺利举行。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任远教授主持本次分论坛,他表示人口负增长及人口负增长内生的人口结构变动、劳动力资源变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等对可持续发展具有深刻影响。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教授致欢迎辞。

我院刘妍慧博士参加了该分论坛,并在论坛第二单元进行了主题报告,发言题目为《90、00后高校师范生婚育意愿现状与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湖北省黄石市的调查分析》。她通过问卷调查法和深度访谈法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湖北省黄石市某高校的90、00后在校师范生婚育意愿开展研究,结果发现:家庭因素显著影响90、00后高校师范生的婚育意愿,家庭经济条件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成为调节其婚育意愿的主要家庭因素。认为生育支持政策需要在家庭经济支持、就业政策支持和孕育幼儿质量保障上进一步拓展,从就业稳定性、家庭税收优惠政策、产前产后医疗体系以及托育服务质量等方面缓解青年人口对婚育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