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华东师范大学刘良华、雷浩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27

  为庆祝学校建校五十周年,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1116日下午,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刘良华教授和雷浩教授,在教育大楼1316A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分别做题为《实证研究的视角与语步》和《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评”一致性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科学研究发展院、教育科学学院共同主办,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朱浩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IMG_20231116_143355_2

  刘良华教授结合他所撰写的校本行动研究、校本教学研究、叙事教育学、教师专业成长、教育自传和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分享了他走向实证研究的经历,阐释了他在独特的理论视角下开展的教育哲学研究,并强调做好实证研究的必不可少的前提就是研究好教育哲学,为大家介绍了实证研究论文写作的语步。

IMG_20231116_162227

  雷浩教授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要求,基于核心素养从研究背景、时代底蕴、设计理路、行动逻辑四个方面对“教--评”的一致性进行论述,使全体师生获益匪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核心素养背景下“教--评”的全方位理解,有利于我院师生开展“教--评”一致性的教育实践。

IMG_20231116_143224.jpg

  互动环节中,刘良华教授和雷浩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两位教授学识渊博,以风趣幽默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明专业问题,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本次讲座让我院师生领略了教育学领域两位优秀校友的风采,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我院发展积蓄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