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心理系陈菲菲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发表论文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200


   202311月,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陈菲菲博士的学术论文“Divergent effects of warmth and competence social rejection: an explanation based on the Need-Threat model”在线发表于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该期刊为中科院期刊一区、Top杂志,影响因子为8.46,陈菲菲博士为第一作者,湖北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社会拒绝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常发生,比如求助被拒、求职被拒等。学术研究证实了社会拒绝会对个体的认知、情感、行为、以及健康等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此,陈菲菲博士与其博士导师Prof. Tieyuan Guo、以及合作者,通过6个系列实验探讨了个体在被他人拒绝后采取的应对方法,研究发现,个体在面对不同类型的拒绝后,会产生不同的认知反应及行为倾向。

   本文揭示了社会拒绝对个体拒绝反应的影响及其内在心理机制,在理论上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在实践上为人们提升自身吸引力和被接纳概率的策略提供新思路。


文章链接:Chen, F., Guo, T., & Wang, J. (2023). Divergent effects of warmth and competence social rejection: An explanation based on the need-threat mode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7/pspi0000440



 作者简介

    陈菲菲,哲学博士,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讲师,硕士生导师,欧洲人格心理学协会会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人类智慧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认知、人际互动、儿童青少年积极发展。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Psych Journa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SSCI研究型论文;主持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科研究青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