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教师参加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2


20231228-29日,由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基础教育变革”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2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和中小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我院院长涂艳国教授、副院长崔波副教授、桂勇博士、鹿星南副教授,以及教育学原理方向的5名硕士研究生等师生出席了此次年会。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报告与大会总结四个板块。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我院院长涂艳国教授主持开幕式,湖北省教育学会会长王坤庆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玲、湖北省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委员会理事长岳伟教授先后致辞。在主旨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李晓艳校长分享了“培养未来科学家”的小学课程创新二十年研究与实践,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惠介绍了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湖北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程斯辉教授作了《弘扬教育家精神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旨报告。在专题报告环节,与会学者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出发点、本质规定、价值意蕴、选拔机制、早期发现、域外经验、现实困境、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数字赋能、家校社协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我院副院长崔波副教授担任专题报告呼应人。我院教师鹿星南副教授在专题报告环节作了“教育数字化赋能因材施教:限度、诱因及其突破”的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着力探究了基础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与关系,进一步推动了拔尖创新人才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我院教师与兄弟院校参会师生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教育学科的影响力。